【白鹊日秋收日】破囚

*这里裴寂/嫚涘,字七弦,缘更文手来苟一苟
 *cp:厌世白x无常鹊
 *梗源来自白鸡,已授权 @照夜玉狮子 
 *ooc预警,文笔渣,不喜绕道
 *若能接受那么开始吧

【一】
   “喝了这碗孟婆汤,就去入轮回吧。”
   孟婆站在望乡台边吆喝着,不似传说中那般是个老妇人,看上去不过双十年华。
   一位小姑娘样子的鬼魂大着胆子,问了孟婆一个所有新来的鬼魂都想知道的问题。
   她指着奈何桥上的一个人,问道:“孟婆姐姐,那桥上的公子是何人啊?他不像是该在这里的。”
   孟婆望过去,与那公子用眼神交流,得到同意后方才悠悠开口:“他啊,说来话长……”

【二】
   这已经是李白第二次入长安了,他发觉长安似乎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好。
   长安城的繁华之下隐藏着腐败,黑暗,连这天下都似乎不值得信任了。
   李白寻了个清幽地住,地方虽不大但胜在雅致。据卖家介绍,对面只住着个生重病的老头,郎中说那老头没几日好活。可怜了那老头也无子送终。
   “这里也是啊,那么冷漠,那么无趣,那么地……令人不喜。”李白的嘴角弯起一个略讽刺的弧度,坐在酒楼的屋顶上,观赏着街上的一幕幕好戏。
   天色渐渐变晚,李白酒喝过瘾了,戏也看腻了,便拍拍屁股走人了。
   李白到家门时似乎看见了一道影子闪过,方向应该是往对面那老头家里。
   名曰本着侠客道义,实则好奇心驱使,李白悄悄翻墙进去了,戒备着缓缓靠近那老头的卧房,一路上安静无声。
   将那纸窗户上戳出一个小洞来,李白透过洞往里头看,却只见一老头躺在床上,床边有一个人,背对着李白。
   “这老翁该不会被那歹人残害了吧?”
   李白想着,握紧剑柄,快步走了进去。
   “阁下想对一位老人做甚?还不快停手!”李白持剑移步走到床的另一边,探那老人气息,却发现气息奄奄,似是只留着最后一口气了。
   “这世间还有何希望啊……我活着是为了什么呢?”李白喃喃自语。
   抬头打量那不知身份的人,却令李白心悸。
   那人倒是俊俏的很,但是看起来不食人间烟火,面无表情,仿佛没有什么可以让他动容的,眼睛也不寻常,是白色的。
   让李白心悸的是,他没有看见那人的影子。
   那人也抬眸看着李白,眸子里闪过一丝惊讶,道:“竟看得见在下,尔是何人?”
   “青莲剑仙李白,字太白。阁下为何不告知某自己的身份?阁下看起来不像是寻常之辈。”
   “在下地府无常鬼差扁鹊。旧名秦缓,字越人。”

【三】
   李白愣了一下,随即很快就回神了,倒是神色不变。
   “也罢,某从小便能看见一些别人看不到的怪异事物,也无妨。”李白淡然地笑了笑,看着扁鹊,“这老翁今天去世吗?”
   扁鹊点点头,只是弧度太小,如果不是李白眼力过人,怕是看不到。
   “听闻人死前会有走马灯出现在眼前,放映自己的一生,这老翁现在就在观赏走马灯吧?”
   扁鹊并不作答,李白也不恼,静静等着回答。两位就这样默默无言地站着。
   过了一盏茶时间,李白觉着很尴尬,便再探那老头气息,结果最终还是断了气。
   “你要离开了吗?”李白语气中有股他没意料到的不愿。
   回答他的是扁鹊转身抬脚就走。李白不知道,扁鹊转过身后,嘴角上扬,似是在笑。
   “请务必为这老翁送终,多谢。”
   “好。人间有缘分二字,相信我们有缘自会再见。”李白掩去不舍。
   李白也不急着走,看着扁鹊离去,他发现扁鹊似乎是个跛子,他突然对扁鹊以前的事很好奇。
   “你也是可怜的啊……”李白突然知道了他活着是为什么了,为了遇见扁鹊罢。
   李白呼出一口长气,叹了一声作罢。好歹应别人所托,而且那老头是在他面前死的,他还是处理一下后事较好。

【四】
   “这便是那公子经历不寻常事的开始。”孟婆抚着那小姑娘鬼魂的发,温柔地说。
   “后来呢?”小姑娘看着孟婆,一脸好奇,周围的鬼魂也驻足听着。
   “别急别急,听妾身继续说。”孟婆笑着往下道。

  李白有预感他会再遇到扁鹊,但是这么快就再次见到扁鹊倒是出乎李白意料,就在李白与扁鹊初遇的两天后。
   是在他傍晚买酒回去的路上,他看到前面有个跛子,背影看着眼熟,觉得可能是扁鹊,他便跟了上去。
   “他要去哪儿做什么呢?”李白想着,他没注意到自己很在意扁鹊。
   过了一会儿,街上已无几人。
   “剑仙现身吧。”扁鹊叹了一口气,还是出了声。他早就觉察到李白跟着他,只是没点破而已。
   “咳,真巧啊,竟然在这遇到了无常。”李白很是尴尬,目光移至别处,“无常可忙?某欲与无常畅聊一番。”
   扁鹊想了想还是同意了。一人一无常就在街道上聊起来了。李白唇边含笑,看得出心情不错。
   “越人如何到地府做无常的?”
   扁鹊没管李白称呼的变化,陷入回忆。
   怎么死的吗?这是多久以前的事了?
   记忆中是被父亲剖心致死的,当时的状况已经记不清了,唯一还记得的是死前父亲那副冷漠的面孔。
   啧,多可笑。无妨,现在这样的日子很好,他的身边有……谪仙李白。
   李白半天未得到回答,自觉失言。
   “越人,越人?抱歉啊,某是不是不该问这个?”
   扁鹊回过神来,摇摇头,示意无事,抬头看着天。
   “太白,你看,站在街道上,什么都能看到尽头,唯有这天,一眼望过去,除了天还是天。”
   李白认真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就当李白沉思时,扁鹊走了,他还要去收魂呢。

【五】
   那句话,李白参不透,他也没机会参透了。
   因为他此刻在河水中往下沉。
   几刻钟前,李白吃醉了酒,不知不觉走到了一条河旁,不慎失足落水。
   冰冷的河水刺激着李白,使他的头脑清醒了些。李白会水,但他的脑海中突然闪过了扁鹊的身影。
   “死了是不是比活着好啊?死了就能经常见到越人了。”
   眼前开始浮现他的生平,他观赏着“走马灯”。李白看到某个瞬间,忽然笑了。
   待“走马灯”看完,李白的灵魂脱离身体,以鬼魂的模样见到了扁鹊,他笑着对扁鹊说:“你来啦,这些年辛苦你了。我们走吧。”
   扁鹊神情顿时复杂,指指一旁的天兵天将,沉默不语。
   李白懂那句话的意思了。
   他是谪仙,最终是要回天庭的。他什么都能看到结果,唯有跟天有关的看不到。
   “上仙,按照天庭的规矩,您该回天庭。”一位天将作揖行礼后道。
   “你跟玉帝说,某就不回去了,某去地府找阎王。”
   “上仙……”那天将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李白打断了。
   “不必多说,某此意已决。越人,你带某去吧。”
   扁鹊瞥了一眼那天将,倒是挺平静的,似乎早就预料到了。扁鹊转身离去,李白随即跟上。
   “我倒是猜不透你在想些什么了?竟然不回天庭。”扁鹊想着,回头看了一眼李白。
   “越人,你知道我在走马灯里看到了什么吗?”李白的目光与扁鹊的相接一瞬间。

【六】
   扁鹊摇摇头,他真不知道,鬼差是不能窥探人的走马灯的。
   二人并肩前行,李白边走边说:
   “某还在天庭时,第一次知道你,是那次你因违反规定被打板子。”
   “当时某就觉得你善良,喜欢你的仁心,现在想想你比人都要有人情味,这很难得。”
   扁鹊记忆中确实有这事。
   当时是看一位家境贫寒的老妇人因为儿子病逝,而伤心得厉害,老妇人的儿子也苦苦哀求,他于心不忍,就心软放那人还阳片刻,误了回地府的时间。
   后果自然需要他来承担,又不肯拖累别人,就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。阎王爷大怒,罚他几十板子。他愣是一声不吭承受了下来,成了跛子也是在这之后的事。
   这件事那时在地府流传,他那段时期在修养,也不甚在意,只是没想到会传到天庭上去。
   “某佩服你,还曾经试图给你送几瓶药膏,可惜没得门路。”李白惋惜道,“越人,你那时为什么要这样做啊?你不惧被罚吗?无人感激,你这样做值吗?”
   怕是真的怕,但无所谓了,有人疼有人爱是好事,他没有,那就让别人多享受会吧。值也真的值,自己做事,关别人何干系?
   扁鹊又想起来之后他总受到照拂,想来是因为李白的缘故吧?如此,便须道一声谢了。
   “多谢你。”扁鹊柔声道。
   李白本以为扁鹊又不会回答,不料得到一句感谢,感到诧异。
   “越人为什么谢某?”
   多谢,你能赏识我。
   多谢,你能多加照拂我。
   多谢,你在我对世界绝望的时候,给了我一丝温暖。
   “罢了,某也要谢谢越人。”
   谢谢,你有仁心,有人情味。
   谢谢,你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,没有变。
   谢谢,在我认识到这世间的黑暗时,你是唯一的光芒。

【七】
   李白和扁鹊很快就到了地府。李白去见阎王,扁鹊回住所。
   当扁鹊再次见到李白时,李白已经恢复了仙人的模样,是地府的一个闲散小官了。
   “越人,某心悦你。某想在地府和你悠闲自在地过日子。”李白有些忐忑。
   “好。”扁鹊不假思索地答应了。
   李白一愣,良久才回过神来,他激动地抱住扁鹊。
   扁鹊耳尖红了,也环住李白的腰身。
   “越人,某好高兴啊。”
   “在下也是。”

  李白和扁鹊就这样在地府安稳生活,偶尔拌嘴吵架,下次见面就和好了,乃是一对鸳鸯伴侣,令地府一干好不羡慕。

【八】
   “就给你们讲这么多了,险些要误了时辰,快去轮回转世投胎吧。”
   孟婆不再讲,小女孩道声谢,众鬼魂也满足,按顺序排队。

  奈何桥上,扁鹊也正好来了,与孟婆遥遥打个招呼,就和李白闲聊起来。虽然基本都是李白在说。
   “你交差回来了呀,辛苦了,休息会吧。”
   “孟婆又在讲我们二人的事了。说了多少次了,她也不听,随她吧。”
   “你何时有空?某带你去人间转转。”
   ……

【九】
   “这就是一个传说,祝他们99,一生一世在一起。说不定哪天你就能遇见白鹊在人间转悠呢。”
 end 

祝白鹊结婚快乐!嗷,白鸡的梗很好,只是我没有写出那种感觉,别打我【顶锅逃跑】

评论(2)
热度(52)

© 沈弦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